close

 20130925 134  

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     汪培珽   著

時報文化出版

把故事書當牛奶"餵"給小孩聽 

培養孩子與書的感情,父母念的故事越多,孩子就會越喜歡.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.讓我很放心的一對兒女.女兒自動自發表現學習熱忱.

不用說教,念故事書就好 

不用說大道理念故事書就好.書中自有好品格.故事書能發揮潛移默化的功效.確立人生態度-對的態度,必須趁早.家庭教育才是根本.大能力-想像力,思考力,觀察力,邏輯推理能力,機智能力,幽默感 .  專注力-聽故事是培養專心的好方法.靜態的閱讀,更能養成專注力.閱讀習慣-念得夠久,夠多,孩子就越能體會閱讀之樂(熱忱),別光"叫"孩子看書,請直接拿書念給孩子聽.

念故事書就是愛的時間 

念故事書不是工作,而是你對孩子付出的愛,請和孩子眼望眼,心貼心地互動交流,"愛"的庫存越多,孩子也越容易受教,好故事讓孩子的人生更有滋味,故事書的插圖是美育的最佳教材.

怎麼為孩子念故事書 

家裡的任何書本都可以拿起來念.善用日常生活中的念故事時機-睡覺之前,累了躺在床上無所事事時,孩子早上剛醒來,還乖乖躺在床上時,念故事書時,也要保持充足照明,好動時期讓躺著聽,口語階段-消化情節在用口與講述,照本宣科階段,完全按照書內容一字不漏照唸,唸的石時候父母自己也要聽,不要強迫孩子聽故事,孩子比較大先用口語唸,觀察蛤孩子的接受度來調整唸故事的方法,父母的愛何石時付出都不嫌晚,持之以恆是成功的關鍵.睡前是個練習的好時機.

選故事書的心法~500多本藏書

20130919 166

讓孩子愛上書的秘訣 

打造到處都是書的生活環境,在家裡設置書本展示區,經長常帶孩子逛書店,將孩子上床時間提早,讓孩子在睡前看半個小時的書,父母也要多看書,願意花錢打扮孩子,也要捨得花錢買書給孩子.

願意耐心和孩子說話是好父母的必備條件

父母最想知道的Q&A  

幫孩子念故事書是愛的時間  .事情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孩子的年齡,而在於父母可不可以,願不願意持之以恆的為孩子這麼做.最能吸引孩子的還是故事(內容). 聽故事是讓孩子愛上書本的第一步.每個學科的學習其實都要奠基於語文能力之上.父母應該先尊重孩子的興趣,等孩子一但得到滿足包括興趣上的滿足和獲得父母支持的滿足,自然而然就會慢慢朝其他面發展.請給孩子時間讓它慢慢長大.父母的並不重要技巧,父母的熱忱才是關鍵.耐心就是最好的老師.

 

以上摘錄存屬個人所需的重點,詳細全文請見原著

 

 

 這本書特別值得推薦給家有國小低年級以下年齡小朋友的爸媽閱讀,

 

爸媽對小孩的愛超越一切,任何一切,奉獻,完全給于滿滿的愛,

這點支持著作者天天念故事給孩子聽,一講就是8年,沒有一天停過,哇~看似簡單但卻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啊~這一點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,

想想~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每每做事可能只有5分鐘的熱度,天天持續做同樣一件事,必定擁有過人的熱忱,耐力和意力,讓她如此堅持的去做這一件事.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以前曾帶小孩去聽假日故事,孩子還小想要他靜靜乖乖的坐著真是不簡單,

這個月住家附近的圖書館整修完畢重新開放,我再次帶小朋友前往聽故事,雖然他仍會受環境影響容易分心,但已可以靜靜的坐著不起來走動了,我不清楚往後還需要花多久的時間他才真正的可以自己聽故事,我知道聽故事這件事要一直持續下去.

陪小孩一起聽故事媽媽講故事,可以讓像我這種不知該如何講故事給孩子聽的媽媽學習,學習講故事的內容是可以很生活化,很easy的,

"超神奇糖果舖"(小魯),吃糖果哪個小孩不愛,這個題材果然很吸引人,糖果的顏色,口味都可以藉由平常生活所接觸到的水果套用,而吃了糖果後的神奇變化則可以讓孩子們發揮想像力,聽故事不只小孩需要,大人也需要.

"小豬的超級任務",故事內容不僅是文字的表現抑可以加入音樂歌曲,小朋友耳熟能想可以一起大合唱的童歌 ,唱歌讓人很快樂,開心唱歌開心聽故事,引導小朋友藉著故事情節學習好能力,好品格.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我想"陪伴"這件事就於家庭和孩子而言異非常的重要,而親子共讀就是一種最簡單的陪伴方式,

大家都知道,學習的順序是從"聽,說,讀,寫"開始,聽故事就是一個好的開始,

照著依樣照本宣科的念了一個禮拜的故事,真的發生了件不一樣的事,

某天,我拿著一瓶罐子在詳看罐上的說明介紹,坐在旁邊2.10歲的阿斌突然問我: 媽~上面寫甚麼?

我真是嚇一跳,

原來說故事引發了他的好奇,他知道文字是可以看讀的,

這件事之後過幾天,又發生同樣的情形,他再次問我:上面寫甚麼?

我想~我是不是該認真的執行說故事這件事了ㄋ~

某些0~3歲的幼兒書真的很考驗大人的耐性,書裡一直重複同樣的句子文字,

這就如同小孩在考驗大人的耐性一樣,

所以囉~說故事的關鍵是在大人身上,就讓對小孩的"愛"去克服一切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