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一,二時學校都有舉辦12年國座談會,這時你沒參加到沒關係,還有國三

國三下學期,至少有3場以上可以參加,你一定要去其中的一場,最好有空就去多聽聽,鄧先生去了3場,果然有聽出個名堂來

會考成績出來了,考得不理想,

我堅決反對老大去念普通科高中,

讀書這件事,對於不想背英文單字,不想背化學元素,不想背數學公式,只想著床鋪上的棉被的人而言

難啊~哈

所以除了報名高中職之外,我們也報了五專和建教班,原本想報軍校,但小孩自己本身沒興趣,再加上會考考得不好,因而作罷~

雖說大有為政府想改變一考定江山的情勢,但在我看來,目前還是,

因為學校的在校成績幾乎大家都加到一樣的分數,學校可不想當罪人,所以決定錄取未來學校的關鍵就是會考

會考,唯一入學的考試,不管你報名甚麼學校

高中職入學考,需報名(在校分數+會考+成績出來後選填志願=錄取學校)

五專,需報名一所(選校不選系),以在校分數+會考的成績=決定有無錄取(不用另外考)

建教班,須報名,以會考成績(不用另外考)

以上兩者的在校分數算法不同

既然是考試,那就有考運這件事,

考好了或考壞了,這就是考運

 鄧先生說:就像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裡演的陳妍希,考運不好

以哥哥這次的成績,是所有的考試考得最差的一次,居然就發生在會考,

我們家還一度提出一個疑問,會不會沒學校念啊?因為我們只想填公立學校!

經過了約2個禮拜的等待,收成積單,等待,收成績單,

答案揭曉,首先考上的是台中市台中高工建教合作班,五專沒上(台中科技大學),高中我們沒填選,高職上了台中市公立沙鹿高工

大家對建教合作班的第一印象是廉價勞工,哈~

而我的想法是既然不喜歡讀書,那就不要免強硬逼小孩,去學個一技之長吧!

與其盯著他讀書這件事,我反而比較擔心小孩未來的就業問題 (我會不會太搞超煩了啊)

高中這段時期才是孩子們的探索期,但試問,台灣的高中可以探索嗎?台灣高中就是為了考大學.

唯有高職五專才知道這社會有哪些分門別類!

對了~這篇文不適合功課好,會讀書的人參考,會讀書的孩子喜歡讀書的孩子應該去考大學,社會專業高層很需要高材生.

高材生該注意的不是他的課業,是人品,是為人處事的心態.

言歸正傳,我們家選的是建教班,那就頭聊起,

台中高工是中區高職的第一志願,我們家想能和第一志願搭配的公司應該也不錯吧~

鄧先生馬上說:台勵福是上市櫃公司,是知名堆高機公司

這樣聽起來好像不錯耶~雖然我們根本不懂

好~來報名,科別有分2種,精密機械,(普通)機械

精密機械不用到工廠工作,保證輔導考照,男女皆收

機械科,只收男生,3個月在校念書,3個月工廠工作

報名時拿會考成績去登記,學校很有效率,隔天晚上就可以知道全部學生的成績排序,爾後依成績排序順位撕榜

因此只要在招生名額以內或覺得可以後補上的學生,都需在報到當天到高工會議室等候,選擇你要上的科別

報到當天從排序1號開始教好選擇

果然不出我所料

當精密機械最後一張名額被撕走,全場嘩然,當場走了約10幾位學生 

真的也有2,3位女生來讀耶~

7/6開始新生訓練

第1天的課,校園巡禮認識環境,鍛鍊精神意志(這個好,唱軍歌踏步,我覺得以前的學校太安逸了)

第2天 分組,升高二的學長過來分享經驗,師長說明公安安全規範

第3天 實習工場初體驗

第4天 練習,開始打實習超作的分數

第5天 練習另一種技能

每項技能老師都會打分數,暑假新生訓練後依分數高低選擇要去工作的公司

 

就這麼巧,早餐店老闆娘的鄰居小孩是讀精密科,他說那科是學習飛機,車床機械,看起來很好

這訊息解答了我們心中的迷惑,我們知道這科好,但不知這科是學甚麼的

老大回來還說,大部分來讀的好像是家裡做這一行的,啊~~我們什麼也不是耶!家裡沒人懂機械,這樣OK嗎??

看老大這幾天上課下來,他覺得還可以,天天要搭4,50分鐘的車到學校

((為甚麼西區這方向都沒公車到高工,騎機車約2,30分鐘就到了!))

我覺得他喜歡動手做,這就是我反對他去念普通高中的因素之一

或許我也可以慢慢脫離"唐三藏"的門徒,不再對他碎碎念.哈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