焢窯/台語諧音的控窯 (維基百科)

在空曠的農地上,用土塊堆疊一座小塔,中間透空燒放柴火,把土塊燒的焦紅後,將食物放進去,再把土堆搗毀夯實,悶熟食物破窯取用,而食材多為玉米,番薯..等易燒烤食物

焢窯順序是先堆窯、次燒窯、再破窯與開窯

 

大家有多久沒控窯了ㄋ~哇~我已好久沒玩了,長大後都是看別人在玩,沒機會親身嘗試,所以這次鄧先生的工作夥伴揪團,當然要跟囉~

我對小時候的控窯印象,嗯~地瓜香,土窯雞好吃,雞蛋燙嘴...全都不是,

我對小時候的控窯印象是 沒熟~~有啦,地瓜被挖到破皮,雞蛋被壓扁,控了幾次窯,但鮮少有熟過~那ㄟ按咧~

小時候控窯,都是在舅舅家稻子收割後,我們一群小朋友就等著大人幫忙造窯,幫不上忙的小孩的工作就是撿樹枝搬運材火

整個休耕農地都是我們的快樂天堂,

現在想起我以前在鄉下長大的生活,我真的覺得每一個小孩都應該經歷這樣的快樂童年~稻田邊水溝抓魚抓青蛙,騎腳踏車在鄉間小路狂飆,去魚塭釣魚,控窯...我很感謝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童年,

現在年代不同了,都市裡長大的小孩所接觸的不是電視就是電玩,這幾年手機也變成孩童的保母了

不行不行~小孩還是要多接觸大自然,多親近陽光,多留下一些不一樣的童年回憶

今年,算去年了,鄧先生加入了現在的工作團隊,我們有了志同道合的玩樂夥伴,我們家小孩有了好多的第一次,第一次集集騎腳踏車,第一次露營,這次控窯,我們家繼續學習中

這是南投草屯的控窯活動,前幾年他們已經有參加過,聽說這次是規模最大的一次,以前1百多窯而已,今年暴增到約300窯,哇~(難怪,一整個燻啊~)

這活動已舉辦有十幾二十年了

我記得我大兒子小時候我們曾經路過草屯農會辦的控窯,這該不會是同一個

由於這次控窯是由鄧先生同事負責報名,所以詳細的細節我就不是很清楚了,只知要先報名接著繳費,主辦單位將供應地瓜玉米雞蛋,也會準備熟食,

因此,行前大家分配各自須準備哪些物品,例如:鋤頭,圓鍬,水桶,報紙,面紙or濕紙巾,手套,摺疊桌,小椅子(各自帶),食材(土窯雞,魚),喝的水,零食,最好,不~一定要遮陽傘(像天帳之類的)

也可以準備瓦斯爐煮火鍋煮湯,可以烤肉,可以夯甕仔雞,泡茶~等

主辦單位真的是有經驗,當天現場有販賣處(賣衛生紙,紙杯,手套,涼飲...控窯沒帶到的東西),攤位(熱狗,粉圓飲料,榨魷魚...須自費),者鹹粥,一台水車提供煮食的水(規定不能洗東西),移動廁所,表演活動,想不到居然還有抽獎~(一窯一張抽獎卷)

所以雖然你身在農田野外,一點也不用擔心上廁所,肚子餓等問題

好了~該控窯去了,這次po的相片除了我拍的,還有其他同事拍的,我也照了別人控的窯,我真的是太久沒做紀錄了,漏拍好多東西,改進改進

對了~台中農會也是冬季這時候在辦控窯,一樣要先報名繳費,下次有機會也來玩玩

 

 

先來一張煙燻全景圖

我真的沒有想到~燻得很ㄋ~哈

 

控遙6

 

這次草屯控窯的地點在陳府將軍廟附近,據說是控窯多少會為農地帶來一些不便(例如木塊沒撿乾淨),幾乎每一年的控窯地點都不一樣,

 

原始的農田開墾地,

土堆處需用農用工具-鋤頭圓鍬挖出大土塊,清理出一個坑控後堆疊

旁邊的綠色稻區便可以把小桌子,遮陽傘,自備物品擺放於此

 

20150101 052  

 

上工囉~我挖挖挖~這天這位先生挖到腰痠背痛,坐久了辦公室,太久沒幹活了,欠運動啦~

 

20150101 055

 

這天都是同事帶家人來共襄盛舉,還好大家有來,這蓋窯真是不簡單ㄝ~

 非常需要技巧,

這造窯花了我們好大的一番功夫和時間

窯蓋了又塌,塌了又蓋,原本蓋了個大窯(,因為看別人都是搭大窯,)於是乎~大窯變小窯,小窯愛縮小一點,縮小範圍吧~第一次搭野心不要太大,就當練習,蓋小一點囉~

 

20150101 053  

 

準備當材火的廢棄木材

搬運時就好戴上手套

 

20150101 057  

 

來到現場我才知道是南投花卉嘉年華的活動之一,難怪今年人數會暴增,我想應該是有在網路上宣傳吧~

個人覺得網路上的散播,可以用"神速"來形容

這次的抽獎獎品非常的豐富,很幸運的本團隊抽中了一組不鏽鋼茶碗組&毛毯

 

20150101 062  

 

廟方贊助的鹹粥無限量供應,粥裡有肉燥,芋頭,香菇味道還不錯

 

20150101 064

 

終於蓋好了,鄧先生這次邀請同學來參加,一起拍照留下戰績,只是~噗~才拍完照它...就垮了~

似乎不應該把木材和土塊疊在一起,不然待會燒材時窯上的木頭也將跟著火一起燒,一定要全部都用土塊堆疊,底下較大土塊,慢慢上去疊的是教小土塊

 

  

20150101 073

 

這裡有個最佳範例,這個窯真的不注意到它很難,又高又大,上面的尖頂造型很引人注目

說到搭好窯,接著燒材火,這又進入倒另一個課題

材火要燒多久ㄋ?? 最好燒到土塊變紅

到底要燒多久依泥土塊的乾濕度決定,這次的泥土塊不是很乾,需花點時間燒窯,材火燒窯檢驗著你的窯是否搭得穩不穩的考驗

沒想到,同事的窯居然在這一關垮了~歪歪~

 

左上小圖是原始模樣  右上圖把窯燒得火紅

左下破窯準備丟食物進去了 右下圖 開窯撿拾悶燒的食物

 

這窯的材火燒得真的特別的久,大家幾乎都已經在等悶食物了,他們還在燒

最後你們猜這窯放了甚麼??

起碼有13隻土窯雞 ,只放土窯雞,其他東西甚麼都沒放 ,光看他們丟雞進去,我們不禁要,哇了起來~

13隻~是親朋好友預定的?還是要拿來賣?

這根本是專業級的空窯達人嘛!

 

 

控遙5

 

有經驗的長者自備ㄇ型鐵架當窯口

 

20150101 084

 

吃吃喝喝跑來跑去的一天 ,小小孩禁不起太陽曬,一定得躲陰涼處去

 

 控遙  

 

要來開窯囉~

這次我們總共報了5個名額,搭了5~6個窯,但~真的是火燒得不夠旺,只有魚有熟,地瓜和雞蛋部分熟,我們的主角~土窯雞沒熟,只好丟進湯鍋裡煮雞湯喝了~

 

20150101 096

 

20150101 090

 

別家的"夯阿雞"桶子,也有圓桶形的

材火就圍繞著桶子燒,要注意控制時間喔~我看這方形桶第一隻雞烤焦了,皮黑的像木炭,

沒關係,再接再厲續烤第2隻

 

  

20150101 066    

 

登登登登~就是右下圖那隻烤雞,水~~

這次學到食材包好後還要用報紙沾水在外層裹泥巴 ,如圖一 (小時候好像沒這麼功夫ㄝ~)

左下圖 別人悶熟的土窯雞,好香喔~~~

 

控遙4

 

這次雖然沒熟,大當家說:好沒成就感喔~哈~ 但大家再一起聯絡感情,帶小朋友走出戶外,好玩程度100分~

期待來年再來挑戰控窯,一定要全熟啦~

 

  控遙 2

 

  PS :東日的正午,天氣真的太好了,太陽讓大家曬暈頭,真的要撐傘~

煙燻這事似乎避免不了,有人戴蛙鏡控窯的ㄇ~哈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