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1123 318  

 

管教啊,管教 作者  汪培珽

出版者     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

 

改變從父母開始 ~ 用現代的方法,教育現代的孩子,透過"好好跟孩子說道理"的方式

每個"不"字後面,都要接三分鐘的道理

當你打從心底相信他們一定是好孩子,他們就會是

只要你相信他會改變,他就會改變~從小就跟孩子建立起一個正確的溝通模式:孩子做錯事的時候,要跟他說明原因  . 處罰,永遠是最後才需要拿出來用的教育手段.給孩子機會,給孩子改正的機會 .不要急著處罰孩子

父母不要憑空消失~對孩子心裡的安全感,只會產生負面的效果

對小小孩說道理要唱作俱佳~父母一個簡單的動作,將道裡融合在自然的肢體表演裡,也是教養孩子的一環

不要隨意開口罵孩子

身體裡的小天使~利他式的鼓勵,(助人為快樂之本)

當父母開始用道裡說服孩子的時候,小小的孩子也將學會一件事:有理走遍天下,無裡寸步難行

父母願意拿出耐心,將每一件事的原委說給孩子聽的時候,也就是孩子開始"聽父母的話"的起點

喜歡唱反調的孩子~"父母停止說話"是處理孩子故意唱反調時的做法(溝通結束)

讓孩子知道在"對的時機"提出問題,對結果有加分的效果

當小孩會開始聽你念故事書的時候,就是父母可以開始跟孩子說道裡的時候了~與他對話,跟他說話,聽他說話

當其他人開始插手你的教養時,將孩子帶離開現場

堅守原則,不輕易改變 /例外,是要等孩子的人格趨於成熟和穩定後,才能拿出來變通的東西

父母的情緒陰晴不定,是做孩子的夢饜

只要孩子"想"聽懂,就甚麼都聽得"懂"

親子間的溝通模式,是需要時間建立的

媽媽試著用最大的耐心來尊重孩子,孩子,就會生出最大的自尊心來規範自己

教孩子的時候不要笑~別被孩子轉移了事情的焦點(糾正孩子的行為時,不分大小,每一件事都是嚴肅的

管,就是管理,教,就是教導.不守紀律的孩子,通常也與不快樂,劃上等號

你必須要很瞭解你的孩子(不逃避,不討好)

還孩子承受"不受教"帶來的自然後果

不是說道裡的時間,父母布要碎碎念

父母的自我覺醒,比甚麼教養裡論都重要

不要叫小孩"不要哭"

三種"不"的分類~會隨著孩子的年齡而消失,說了也是白說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

只要父母好好說話,孩子一定是會很受教

教養孩子,父母就是會有說犧牲

今天心軟,明天就會後悔

小孩也需要面子

管教出守紀律的孩子,無任何捷徑,只需父母的耐心和時間而已

怎麼跟小孩說道理

跟小孩說明每一件事的道理

只要父母的耐心大過小孩

遇到困難找大人幫忙

真心話,沒人聽不懂(只要你說真心話,小孩慢慢地,一定聽得懂)

用"設身處地的同理心"跟說道理

抵抗誘惑不是件容易的事,大可以助小孩一臂之力

不要低估小孩對事情的理解力/父母也不要低估小孩"想要了解各種事情來龍去脈"的需要程度(不要用大人的邏輯來想小孩的世界)

孩子需要心理準備,父母更需要(未雨綢繆)

總以"哭"來達到目的的孩子,問題不在孩子,而是在父母的堅持力夠不夠

不要寄望在孩子身上求得立竿見效的效果/孩子的良好習慣和行為模式,事告父母努力幫忙培養而來的

誠實很重要

小孩上學:先幫自己預備多一點時間,到達學校門口的你和孩子,請父母蹲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

哭鬧試探父母,一次都不要讓他得逞

用堅定嚴肅的語氣跟孩子說"不",當孩子犯錯時

錯誤一犯再犯時,小小孩用房間蛤蜊法.大小孩,剝奪其於樂的權力

每天30分鐘,利用孩子睡覺前,跟牠說說話,聊聊天. 幼兒還可以用念故事書給他聽的方式來代替說話

 

以上摘錄存屬個人所需的重點,詳細全文請見原著


 

 我已經把這本書視為教養聖經,個人覺得這本書不只家有幼兒的家庭要看,孕媽咪或BABY剛出生的爸媽更應該讀讀.

來說一件案例,

有天我家小哥不知怎麼搞的,堅持不洗頭,平常叫他洗,雖說他會拖拖拉拉的,但最後還是會洗,

但這次不同,不只堅持不洗,還哀號的大哭,直說我不要,

但早在一開始,我就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他頭上抹了洗髮精,也許是我幫他抹洗髮精這件事激怒了他,

於是,我搬出汪老師教的方法勸說,告訴他不沖水,洗髮精會跑到眼睛(他一直都很害怕洗髮精碰到眼睛),跟他說明要洗頭但無效,

並且還不停的大哭,我的耐心隨著一次二次的勸說,無效,幾乎已快放棄"溝通"這個方法,

我超想直接把他抓起來趕快幫他洗一洗,好結束他惱人的大哭,已快失去耐心的我心想,我真的要用暴力抓起來洗頭ㄇ?

等等,我再試試"溝通"看看,

接著,我邊說邊試著引導他,讓我幫他洗,他不肯,

我繼續說,(講話聲音越來越大聲)於是到了約第3次吧,他居然乖乖配合我了~多感動啊~他願意讓我幫他洗頭而且也不哭了,

天啊~奇蹟發生了.

爸媽真的只要有耐心,耐心,更多的耐心,耐心等小孩聽明白,他會懂的~

 

還有其他的案例陸續在我們家發生,

所以,管小孩,小孩不聽話,不見得要用打的,講道理,說清楚,講明白,慢慢的,小朋友在你還沒查覺是否他們了解時已經悄悄的聽進去了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